top of page

換弓毛的過程與保養


最近換弓毛的顧客愈來愈多 讓我簡單介紹一下換弓毛的流程吧! 一般來說分為個步驟 1. 檢查: 衡量弓是否值得換毛; 弓木的硬度也會影響弓毛的多少。

2. 拆卸與清潔: 拆卸的程序要非常小心,一不留神很容易損壞弓的其他部份; 基本清潔弓上的松香漬、污垢,養化了的金屬部份。

3. 製造新的木頭配件: 這部份非常考功夫,因為稍有差池會直接影響到新弓毛的耐用度和準確性。

4. 裝上新的弓毛: 把弓毛梳順和梳直,拉要平均,然後用小木粒固定。

5. 測試: 在弓毛不同地方施力,確保木粒固定。

6. 享受: 塗上松香,享受優質弓毛帶來的歡樂吧!

*保養: 1. 使用前把弓毛擰緊,使用後也不用忘記擰鬆啊 2. 塗松香後,把弓毛上多餘的松香弄走 3. 不要過份使用松香,感覺到弓毛不咬弦或拉奏起來很費力的時間再塗吧。 4. 最緊要的是,如無必要千萬不要用手接觸弓毛,否則松香和污垢混和起來,會永遠留在弓毛上,大大減少弓毛的壽命!

一支弓無論有多好,缺乏了優質的弓毛,就如獲石田,得物無所用。 好毛配好弓,琴技一定如虎添翼!

bottom of page